學會公告

國際免疫日 The International Day of Immunology

各位會員好:

今天 (4月29日)是一年一度的 「國際免疫日」 (The International Day of Immunology)!這是國際免疫學會聯盟 (International Union of Immunological Societies, IUIS)所推展的一項活動,致力於提高全球對免疫系統在對抗感染、自體免疫、過敏反應及癌症等和免疫相關疾病及在疫苗開發的重要性,並提倡免疫學的研究。

身為IUIS的一個會員國,我們很支持並響應這樣的活動,也已經製做了一個動畫 http://www.immunology.org.tw/news/info_20200406.asp,在日前寄送到各個醫院醫學中心播放。希望藉這個機會提升一般民眾及社會對免疫反應的瞭解及具備正確的知識,還有免疫學對全球健康的重要性。這對於控制目前正在全球大流行的COVID-19的疫情尤其有正面意義。

另外我們將於2020年5月4日(星期一)上午舉辦「線上春季研討會」。我們希望利用這次的研討會取代已經被取消的生醫年會中免疫學會的部分。另外,我們也希望利用這個活動來慶祝國際免疫日。我們安排了一個 Autoimmunity and Autoinflammation 的專題演講,這是今年國際免疫日的主題。

《科學月刊》4月號有一個新冠肺炎的專輯,雖有疫苗的介紹,但缺少人體免疫學反應的說明,謝世良教授快速撰寫〈當冠狀病毒入侵—人體內的免疫風暴與致病機轉〉一文,連結已刊登於學會的網頁( https://www.scimonth.com.tw/tw/article/show.aspx?num=3864&root=8&tags=COVID-19&page=1 )。因《科學月刊》是非常普及的科普期刊,這文章也會達到廣泛傳播免疫學知識的效果。

另外我邀請了幾位國内的免疫學家及傳染病專家合寫了一篇跟免疫有關COVID-19的評論

 (Immunologic aspects of characteristics,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COVID-19),兩日前被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 (Impact Factor 5.2) 接受。得到理監事們的同意後,我們在封面上冩了“This review was prepared on behalf of Chinese Society of Immunology, located in Taiwan, and is dedicated to the International Day of Immunology (April 29, 2020), designated by the International Union of Immunological Societies (IUIS)”。這篇文章已刊登在學㑹網頁。在此感謝多位共同作者。

讓我們在4月29日這一天與您的家人、親友、同事共同分享並討論免疫對你、我及全世界人民健康的影響,讓免疫知識變成日常生活的常識。

感謝郭敏玲理事、秘書處的李建國、陳相成、顧正崙教授們在上述工作上的大力協助。

劉扶東



  1. 「當冠狀病毒入侵—人體內的免疫風暴與致病機轉」作者:謝世良常務理事/教授
  2. 「當冠狀病毒入侵—人體內的免疫風暴與致病機轉」刊登於《科學月刊》604期 -冠狀病毒的迫降
  3. Immunologic aspects of characteristics,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4. 專家的免疫學介紹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 謝世良特聘研究員 談 細胞激素風暴:失控的免疫反應
  5. 2021 Formosa Immunoly Spring & Symposium
    宣傳海報 講者名單
top

第38屆生物醫學聯合學術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