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致詞

理事長致詞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的會員們,大家好!

  歡迎並感謝各位參加2021年的年會,這次是完全的實體會議。在Covid-19的疫情中,很難得能夠開實體的會議。 三年前很榮幸被選為學會的理事長後,有機會與理監事們共同努力,做一些改變。 其中之一是年會的時間改為1天半,而且更國際化及增加投稿的數目。很高興這些改變在2019年的年會聽到不錯的回響。可惜因為疫情的關係,影響之後兩年年會的國際化。今年原本是計劃與台灣過敏氣喘暨臨床免疫醫學會及臺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三個跟免疫有關的學會在台灣協辦亞太過敏氣喘及臨床免疫學大會(APAAACI)。很可惜也因為疫情的關係,這會議變成視訊而不在台灣舉辦。但是我們三個學會還是決定在同一個地點,同一時段一起舉辦 ”2021台灣過敏免疫聯合會議”,這是很難得的機會,我們也準備了豐富的議程。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免疫學會已在今年正式成為生醫年會的會員,很可惜的是連續兩年的生醫年會都因為疫情關係取消了。為了彌補這個缺失,我們把原本預定在生醫年會中與生化學會合辦以”免疫療法”為主題的研討會在這次的年會中舉辦。另外,今年因為在高雄舉辦,我們特別安排了”南台灣免疫研討會”, 邀請了南部的免疫學者做專題演講。我們還安排了一個”Symposium on host-virus interactions: SARS CoV2 and beyond”,這在 Covid-19的疫情中特别有意義。

  謝謝會員們這次的踴躍投稿,總共收到超過60份的論文摘要,我們在其中挑選了8位做口頭報告, 也選了18位頒發給Travel Award。恭喜這些得奬者,也謝謝Formosa Immunology Spring School and Symposium (FISS) 跟中央研究院提供這個獎項。此外,我們循例選出”傑出研究學者獎”、“莊淑綺女士SLE研究獎”、 ”劉文章教授紀念奬”、“沈水德翁免疫研究論文獎”的得獎者,並安排演講,恭喜這些得獎者。

  這三年來要感謝理監事會還有學會的委員會, 除了協助辦理會議外,還負責許多其他學會的活動。我藉這個機會誠摯的感謝大家的協助。特別是秘書處, 包括李建國秘書長、陳相成醫師及徐世達醫師,他們分别負責基礎免疫、成人免疫及小兒免疫的活動。另外,特別感謝顧正崙副秘書長的大力投入。這是這一屆理監事會的最後一次活動,預祝新一屆的理監事會能在疫情結束後順利圓滿的辦理學會的活動。最後希望您能藉著參加這次年會來汲取免疫學最新的進展並繼續支持我們的學會。

敬祝大家健康、平安快樂。

理事長 劉扶東

top